close

 xiangji-009  
其實你怎麼看待你的手作設計世界(當生意人?品牌路?)

,就是你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與生活。

順兒在"好生意與好品牌"一文中的結論。
後來發現在許久以前寫的文章藝術心與消費性--擺攤心得(一)中,
曾引用一本書的內文,
其精簡意義也大約如此耶!
"...品牌是一種想法,不是一個東西。....
..他代表了一種情感、一個想法、一種生活模式。..."
《自己玩設計》/天下文化/艾琳˙路佩登 編/洪雪娥 譯/
p.125
(哼哼哼~順兒不是只埋頭當女工而已,
還是會讀點書的....XD)

其實事隔已久,已經忘了曾經引用過這本書,更忘了書內的內容,
但是當自己用生命去經歷而體會的註解,
和作者的想法不謀而合時,
是一種驚喜、也更印證這樣的看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文提過,創意市集分為兩種類型,
因此你會認識到不同的攤友,
這兩週再對話後,仍然有所感觸,
更甚者,有些你不用對話,別人是用整個作品、整個攤位讓你有所感觸!

<品牌要有的識別度>
順兒的商品不一定總是賣得很好,
通常要有一點文青魂在內心的人比較賞臉,
如果平常對藝術、美感的東西漠不關心,絕對不會注意HBS包包,
反之,則會驚嘆好特別然後駐足;
我不期待賣給每一個人,我只要找到對的人。
但生意人不這麼認為,
他希望路過的人都是客人,
曾有攤友嘆息華山水水總是報不進去(創意市集名額有限通常會篩選),
他的商品是手作髮飾,
我看了一下,雖然很豐富,但是品牌識別度不高,完全是隨處可見的樣式,
自然是不太可能被錄取,
但由於第一次見面,而且看得出來其實對方非常認真,而且當天他賣得比我好很多,
實在不好意思也沒立場單刀直入地這樣說破,
對方倒是很熱情地指導我,商品風格要多元一點,比較好賣。。。。
可是。。。品牌努力的,不就是屬於自己的風格嗎?
迎合了每個人的胃口,那。。。。什麼是屬於自己的?
什麼是你拿出去別人一看,就認得出是你做的?


<好品牌,哪裡好?>
做生意和作品牌,自然是人各有所志,但至少要知道自己是想要做生意還是做品牌,
如果想要做品牌,要知道自己想要擠身哪一個版圖,
眼光在哪裡,才會往那個方向前進,
雖然一開始無法到位,但至少要知道其他優秀的品牌的過人之處在哪?
舉個例子,
有一次擺攤遇到2位新攤友,話題中都聊到申請pinkoi設計館這件事,
第一個是一位年輕女生,申請一次沒有成功,
我就鼓勵她,研究與修正之後可以再試試看,
研究自己的東西到底是哪裡出問題?
研究那些放在pinkoi上面並賣得很好的品牌,
自己的東西到底和他們差在哪裡?
然後調整、改進,我也不是一次就成功申請上pinkoi!
另外一位比我年長(應該?)
也是申請pinkoi沒有成功,
還和我分享其他攤友提到pinkoi,都因為屢次申請不上,
或是申請上了卻沒賣出去,因而有點嘀嘀咕咕.......
又是第一次見面,所以我也不好意思提出我的核心看法,
只能分享說,我也是申請第二次才成功。

什麼是我的核心看法?
好作品是不會寂寞的。好作品是不會寂寞的。好作品是不會寂寞的。
如果自己的東西很好,一定會吸引人的目光,不會缺伯樂,
如果自己的東西一直無法吸引到別人的目光,就要研究問題在哪裡?
pinkoi就有現成的"案例"可以研究,
那些暢銷、優秀的品牌,為什麼可以成為暢銷、優秀?
商品本身哪裡好?文案說明哪裡好?攝影哪裡好?服務哪裡好?整體哪裡好?
或許你覺得不怎麼樣....那他的行銷一定做得很好,怎麼做的?
光是修煉這些就可以功力大進,或許自己的作品需要時間成長,
但至少要有眼光去審視這些,
否則只能一直抱怨,卻搞不清楚自己作品的水準,不知道往哪個方向前進。

<向優秀的族群靠攏>
因為順兒的東西還稱不算經營得很好,
所以和這些各形各色攤友對話時,不好意思提出我真正的看法,
我只能與他們討論,並思考怎麼樣才是好的、是對的,
但是跟成功者靠近,可以有所學習與啟發,
果然人要奮力擠進優秀品牌的圈圈才行,
上週在華山,旁邊是飾品品牌W studio,
之前比較沒有注意到,
這次是隔壁攤,因此比較多接觸,
看見男孩年紀輕輕就憑著熱情與衝勁,
打造成功的飾品品牌,
真是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,
另外一個讓我很佩服的地方,就是他不只會設計、有執行力。。。。
還非常會銷售!!!!
是那種充滿熱情、大方、自信、積極、魅力的銷售,
而不是生意人充滿心機與矯情的銷售,
實在太令人佩服了~順兒再度悄悄鎖定目標。。。。
希望未來能有他的一半就好 XD
目之所視,身之所往嘛!!
你的眼光在哪裡,你就走向那裡!

最後,來看看這位男孩的報導
 

原影片網址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wbOzYpas6A

引用照片網址
http://www.ivsky.com/tupian/xiangji_v19599/pic_421299.html#al_ti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 Bu 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