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800  
這週末參與了睽違已久的市集,從研究室裡面再度走出市場。

其實順兒擺攤的次數沒有非常多,但好歹也是擺過,和許多"客人"(其實是過客的人)過招過,
其中最有趣的,是會給順兒建議的客人,可能因為順兒的攤位前總是像刊頭照一樣....孤單又寂寥^^"
因此會遇到很"熱心"說妳應該怎樣怎樣的....過客的人,
這次也遇到的一個。

其中對方覺得我的包包"都一樣",
因為順兒現在用電腦繪圖、數位印刷的方法印布,並統一了每個動物款的布料配色,
她舉例有哪攤是自己畫的,每個都不一樣,如何如何的.....
順兒不是個頭腦轉得很快的人,當下只是想跟她解釋,
但我事後覺得自己應該如此回答:
「如果妳想要不一樣的話,我可以提供兩個建議,
第一,我可以幫妳訂做,
第二,這裡不適合妳,我建議妳到別的地方看看。」

真的是如此,不是嗎?
當順兒以前手繪的時候,曾經聽到路人(而且疑似想展售創意市集的商家)對話:
A:「哇~這個圖案好可愛喔!
B:「拜託~這如果說要進一百個的話要畫到什麼時候?

如此一般,不論你做什麼,都不可能滿足所有層面的需求,
市面上的品牌也都是如此,沒有一個品牌能讓所有人喜歡、滿意,所以是各式各樣的牌子滿足各式各樣的人,
重點是我很清楚我自己的目標,以及為什麼選擇這樣做,
而不是茫然地隨波逐流!

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?
順兒平常除了構思、設計、製作、使用網路媒體發表作品等等等,
其實也有很多的時間在學習與思考:
要學習的事情很多,觀察研究整個手創市場現況、找出自己的SWOT、學習行銷、學習經營、學習設計、學習包包製作....
什麼都要學,商品照拍得太醜我就要學習靜物攝影,凡大大小小的事情,有接觸過的沒接觸過的,
我都必須學習、思考、執行、再修正、學習、思考,當我要執行的這件事覺得不夠好,我就會去學習,
透過網路、書本、講座等等學習,
當然別人提供的資訊不一定完美與正確,但基本上也都是專門領域者研究與整理過,
而我也不一定學習得多厲害,但至少針對這個議題,我比路人,看過更多資料、思考過更多,而且,我正在做中學。

其實初期會很想要知道許多人的意見,自己也時常詢問身旁的人,
但我近來發現,其實是沒有必要的,除非對方是這個領域的專門者;
為什麼呢?就如同上一段所說,在我詢問之前,其實是已經瀏覽過、思考過這個議題的資訊了,
而且因為不斷思考的關係,所以站在這個基礎上,又會有更提升層次的想法出現,這是需要累積的,
其他的親友、路人,雖然也可以提供你方向與想法,
但其實,一、對方不瞭解你的狀況;二、對方沒有這個議題的內涵;三、對方沒有像你對這部分思考那麼多;
在對話中,就可以感受到那層落差,最重要的是,對方不是執行的人!!
評論人人會說,但是非執行者,不會了解困難處,而且....他也不用為自己的意見負擔成敗.....

所以,儘管人們指指點點,但,至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,就不會去在意這部分了!



IMG_1810  

arrow
arrow

    Heaven Bu 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